基督教新加坡长老会  
                                                                               

主页
  活动消息

活动

前期活动

行事历

前期消息


会正的话 - 在当前全球性流行疾病之际识别上帝的旨意 (珥1:1 - 2:17
黎志强大会会正
2020年 3月

百年一见事件所带来的觉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爆发,可以是另一个"百年一见事件"(美国大西洋月刊)。 冠状病毒疫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对抗这致命性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每天向世界各国进行最新更新及提供咨询建议。 其实与2003 年的非典(SARS)相比,情况是糟糕得多,当时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金融领域。 现在这全球流行疾病已经重创了各国的许多部门以及经济的各个领域,生活中几乎没有任何范围不受到影响。 实际上生活已经停顿下来,从购物坊、餐馆、电影院、机场到国界的关闭,甚至到大型的宗教崇拜集合的暂停,都受到影响。 从经济上来说,我们已经处在全球萧条的边缘,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也说: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行动。" 可见问题的严重。

确实,我们是处在前所未有的境地。

作为上帝的子民,我们如何辨别这特殊时代上帝的声音? 在这全球流行性疾病当儿,上帝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这让我们想起另一个相似之处,在旧约圣经先知约珥的时代,灾难性的蝗灾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蹂躏及毁坏他的家园。 同样的,上帝给毗土珥的儿子约珥的信息,可作为当代的警示及未来世代的人的教育时刻。

老年人哪,当听我的话;
国中的居民哪,都要侧耳而听!
在你们的日子,
或你们列祖的日子,
曾有这样的事吗?
你们要将这事传与子,
子传与孙,
孙传与后代。

剪虫剩下的,蝗虫来吃;
蝗虫剩下的,蝻子来吃;
蝻子剩下的,蚂蚱来吃。     (珥 1:2-4)

这警示是要唤醒我们的"酒醉" (1:5)。 虽然我们可能没有因喝酒而醉酒,但我们可能"喝了"物质主义、繁荣昌盛及成功的"醉酒"。 我们这样做时,我们着迷般地受世俗价值观及意见的影响。 不知不觉的,我们被世俗定义的"舒适生活"所控制,而实际上已失去了对"上帝生命"的理解。

约珥唤起了三种觉醒

A. 首先我们需要意识到上帝的审判

在描述了蝗虫产生的破坏的规模后(1:1-12)约珥指出蝗灾源头为全能者,主本身是蝗虫队伍的总司令,领导冲锋陷阵。

哀哉,
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了!
这日来到,
好像毁灭从全能者来到。     (珥1:15)

耶和华在他军旅前发声,
他的队伍甚大;
成就他命的,
是强盛者。
因为耶和华的日子
大而可畏,
谁能当得起呢?     (珥 2:11)

约翰∙加尔文对此发表了尖锐及直率的评论:

上帝经常惩罚人,一旦上帝伸出他的手指,这本应该促使人们即刻注意上帝的作为,但人对一般惩罚的倾向是不予关注。 而且人们通常马上就忘记上帝的惩罚,因为他们已经习惯及麻木了。 然而,上帝以一种不寻常的方式对待你,像以前公开行动那样,他从天上伸开手,给你带来无非就是神迹的惩罚。 如果你不知道你已经被上帝的手击打了,那你一定是非常愚蠢的。(黑体强调部分为作者所加)

与其将目前这全球流行性疾病视为生活的随机干扰中断,我们应该将它视为是上帝的国的介入。 "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预定的"。(弗1:11) 当我们觉察到上帝的手在当前疫情中时,这将改变我们祷告的方式。 我们也会在深刻思考上帝的护理这一个教义时,祷告得更好。

上帝的护理,是用他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如同用他的手一样,仍旧托住天地和万物,以致一草一木、天晴下雨、丰收饥荒、食物饮料、健康疾病、富足贫穷,一切都并非是偶然而生的,而是出于上帝慈父的手。 (海德堡教理问答,1563)

在艰难时刻躲避伤痛,是可以预料到的人的自然反应。 杨腓力(Philip Yancey)曾经有一次被询问关于痛苦的影响力:"最低限度,在你所写的三本关于痛苦的书中,你学到了什么?"。 杨腓力所给的三个主要功课是:"痛苦可以是好的或坏的,但它可以被修复。" "...对于上帝来说,有更宏伟及值得敬畏的东西,比免去他的孩子的痛苦来得重要... 还有,上帝认为有一些更重要的东西,比他的最忠心跟随者过一个无灾难人生来得有价值。"

我们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祷告"苦难"的过去,却反而失去了"许多重要的东西"? 也失去上帝要我们紧抓住所学到的功课?"许多重要的东西" 会是些什么?

B. 其次是我们需要意识到上帝的伤痛

在约珥书1:1-14 的十九个必要命令里,其中九个与悲伤痛悔有关,包括哀号,哀悼,披麻和悲伤。

为何要对哀号,悲痛及哀悼给予意义深长的关注?

当前2020年呼吸性病毒感染的爆发,我们的本能反应就是祷告它们的马上消失。 当然祷告这传染病的即刻终止消除没有什么不对,但在这过程中我们可能失去上帝告诉我们进入一段痛悔、真挚的自我反省的时期的需要。 痛悔不仅仅是感觉罪恶的糟糕,犯了罪的伤痛感觉对上帝来说才是更重要的,这是许多人可能经历不到的。

上帝想要看到他的子民在这段危机时刻的反应,是一个"发自内心真诚的悔改"--- "带着全心回到上帝面前,撕裂你的心,回来吧。以禁食回归。" 这是一个"全心全意"及 "完全破碎的心"的召唤。 派克(J.I.Packer)在他的书《与圣灵同行》(Keep In Step With The Spirit)里指出复兴是从这样的一个时代开始的, 即 "上帝激动他的百姓的心,当罪的信念变得无法忍受时,悔改就深入人心。"的时代。

C. 再次是我们需要意识到上帝的怜悯

尽管审判是真实及严厉的,但上帝也有一个亲切的邀请,我们就以一个响应和忏悔的心来抓住他的怜悯。

"耶和华说:"虽然如此。
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
一心归向我。"
你们要撕裂心肠,
不撕裂衣服。
归向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
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
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
或者他转意后悔,
留下余福,
就是留下献给耶和华你们上帝的
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     (珥 2:12-14)

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地发热心,
怜恤他的百姓。     (2:18)

约翰∙派博(John Piper)提醒我们:"这世界毁灭性的灾难常是审判与怜悯交织在一起。" 最有力显示这真理的是耶稣的死。 "是审判与怜悯二者共存。对耶稣的审判,是因为他背负了我们的罪(不是他的罪),也因为他对我们这些信靠他的人的怜悯,他背负了我们的审判,成了我们的义。"

耶和华是上帝

约珥名字的概念(译者著:约珥的名字即耶和华是上帝的意思),为我们捕捉和体现了一个强大和全面的神学,可以支持我们在危机和灾难的时候度过难关。 愿我们有相同的以上帝为中心的回应,来面对这时代灾难及疾病的疯狂攻击。




 
 




关于我们
» 信仰
» 法规
» 历史
» 组织
» 大会常委会
» 招聘




事工
» 亚洲加尔文研究院
» 大会青年理事会
» 大会宣教理事会
» 大会妇女理事会
» 长老会教育理事会
» 长老会社区服务关怀联系




会员堂会

活动消息
» 活动
» 前期活动
» 行事历
» 前期消息




资源
» 相片与视频
» 事工伙伴
» 长老会社区服务
» 华文中会牧师传道名册
» 传道延才手册
» 长老会辅导协会




联系我们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Singapore
132 Sophia Road
Singapore 228186
电话: 6338 5837
传真: 6339 4076
电邮: office@presbysing.org.sg
 
Copyright © 2024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Singapore. All rights reserved.